红堡

刘姥姥逛大观园

任性点评《全息玫瑰碎片》

按篇章顺序记录读后感,含个人偏见和恶意吐槽。 
   
   
  《约翰尼的记忆》 
  酷炫!作为一个中二骚年,我对莫莉的金刚爪充满羡慕嫉妒。这是边缘人物的冒险故事,身陷危险的男人和身怀绝技的少女,去被世界遗弃的地方,认识被世界遗弃的人,荒芜废墟,昏暗穹顶,嗑药的海豚,躲藏的低科族,摘下大拇指的杀手,就像你我的虚无之梦。
   
   
   
  《根斯巴克连续体》 
  这篇也像是个梦境,但和上篇不同,上篇是个阴沉的梦,这篇是个华丽繁复的梦。 
  但它们都是孤独。 
   
   
   
  《全息玫瑰碎片》 
  对“她”乘黄包车(?)决然离去时留下的背影印象深刻。 
  那个感官体验磁带里在海边做瑜伽的少年,我好在意。。。。。。 
   
   
   
  《酒吧里的归栖者》 
  这篇看不太懂,迅速换衣服换发型的技能倒是蛮想拥有的。。。 
   
   
   
  《蛮荒之族》 
  至今为止最喜欢的一篇! 
  尤其是这一段对圣女遗姿的描写,把无尽孤独写得太浪漫:“她漂浮在导航显示屏上方,浑身赤裸,如婴儿在母体里一样蜷缩着,姿态僵硬。她的眼睛大睁,似乎盯着什么,库尔兹永远也无法 
  得知。她双拳浸满鲜血,攥得像石头一样硬,椋色的长发也松散了,像水草一样浮在她脸旁...............他万分轻柔地掰开她左手的手指:空的。但是,当他掰开她的右拳时,有东西旋转着飞出来,在他的人造水晶面罩前几厘米处,慢悠悠地翻滚。看起来似乎是一枚贝壳。” 
   
  不喜欢夏米安,但是喜欢弘,他是个经典的暴躁小受(。 
   
   
   
  《红星,冬季轨道》 
  这个故事是写这篇书评的起因。我理解主角们对太空梦怀有一片赤子心,但他们同时也将矫情发扬光大,将双标贯彻落实,对装逼深刻演绎,对厚脸皮完美表现,此番情境,令我深深地醉了。。。 
   
  我想作者是想表达思想先进的太空科学家们在梦碎之时认识到制度的不足和腐败,若想继续太空梦想,应该追求资本主义的自由和解放,但总觉得写得用力过猛,变成了高级黑。故事里洋溢一种莫名其妙的悲愤和愤世嫉俗:包庇政委夫人偷情有错吗?用系统内存偷录小磁带有错吗?苏联没钱再维持毫无产出的“宇宙格勒号”了,而这都全都怪政委打了小报告! 
   
  珍爱生命,远离政委职位啊。。。 
   
   
   
  《新玫瑰旅馆》 
  被人推荐,慕名前来第一个读了这个故事。 
  画面感非常强烈,阅读时耳边时刻回想凄楚的海浪声。 
   
   
  《冬季市场》 
  鲁宾简直是我偶像! 
  作为一个从小就爱在路边乱捡东西的人来说,把废弃物改造这个技能也曾经是我的梦想啊~ 
   
  《空战》 
  哈哈,这篇故事我可以说“然而我早已猜到了结局”———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 
  原以为南斯的结局会更惨一点的,也是我太阴暗了 
  拍成电影应该会很好看 
   
  《整垮铬萝米》 
  不错的反转,本来这篇给三星,看到结尾可以给四星 
  又见虚拟感官体验装置! 
   
   
  全书总结 
   
  看完十个故事,对作者的风格也算有些了解了。在这些故事里,除了序言里面写的主角基本是边缘人物之外,还有些作者个人的喜好是很明显的,比如他很爱结合东方元素,尤其是日本,没记错的话他是在韩国留学呀?名字叫弘的小子出现在至少两个故事里吧?对于中国,作者的态度是出产劣质山寨货的国家?比如《新玫瑰旅馆》里女主角用的那把枪,特别指明是中国产的粗糙物,简直无法直视。另外”镀铬“似乎在每个故事里都出现过,不知是否和作者有某种渊源,还是用来标榜个人特色的点。 
   
  十个故事里几乎每个故事里都有女性角色,但令人印象深刻或者讨人喜欢的没几个,我觉得他写女性角色是很扁平的,很多女性甚至是形象模糊,威廉吉布森根本不会写女性,这本书里大部分女性角色我都很嫌弃。不说《红星》奇怪的三观,故事里的女宇航员和《蛮荒之族》里的夏米安、《新玫瑰旅馆》的女主角,都让我觉得是那种”我就在黑暗里抽着烟静静装逼“的女文青(。《全息玫瑰碎片》全靠”我“的回忆,《冬季市场》可能他试图描写一个意志强大才华横溢、身残志坚的女性,但是并不成功,而《酒吧里的归栖者》我根本就看不懂(。 
   
  剩下三个给人留下印象的女孩,《整垮铬萝米》里的女孩是整个故事反转的关键,年轻,漂亮,故事讲清楚了她行动的理由,她的来龙去脉,然而也只给我留下一个遥远的侧影,我们今天仍未知道她是什么样的人。《空战》的南斯是个悲剧人物,出身富贵却被父母严格控制,才华横溢却天真地相信了人渣。《约翰尼的记忆》的莫莉绝对是强者,不同于其他故事里依附于男主角的存在,她是男主角的保护者。 
   
  最后重点介绍,比女主角更女主角———《蛮荒之族》里的弘!

 

       一个活泼、爆娇的小伙!快点和男主在一起吧。。。
  

 
© 红堡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
热度(1)